校园欺凌,不止校园 ——《少年的你》影评

这是我看过最棒的校园欺凌题材片,《少年的你》给出了近乎真实的校园欺凌。

它是那种从一开始便紧紧抓住你情绪的片子,电影节奏把控非常娴熟准确,张弛之间,就像是一场突袭战,不过三五分钟,你对影片内容茫然的陌生感被彻底瓦解,情绪与视线都被眼前的画面所牢牢牵引。

而镜头语言令人心生信任——各种距离、角度巧妙而稳定的镜头切换连接,将动作、情绪准确地捕捉入框,信息传达流畅明晰;转场流畅而意喻其中;光影或动态变换,或静态对比,给予画面更多细腻灵动不可言表的内容。

其中要说的是被偏爱的特写,从小北被捕开始,各种非常具有对称美学的特写看得不要太爽!审讯,众人环视下,他们看不见对方,但镜头让我们看见,他们坚实地抵住了彼此的后背;监狱探视,情愿与不愿,悲伤与开怀,玻璃窗的上反射着彼此,哀喜之间四目相视;警车之上,他们却如蒙大赦,释然地回望,许愿没有如果。漂亮的镜头语言。

二位主演周冬雨,易烊千玺,将各自人物演绎得尽致淋漓。在陈念走向坠楼尸体的中景长镜头中,我完成了本片第一泪的积蓄;从陈念好小北相见的吻,修手机时的调笑与警惕,你可以清楚地看到各自人物内心动机和心理状态,画质4K那种;第一次回家,一个眉眼言辞暗含戏谑,一个怒气于中外裹谨慎,看似你来我往之间气氛和缓多趣,然而陈念一句话的过界就让情形斗转,小北以一种异常粗暴(读作:异常帅气)的方式撕裂了暧昧的表象,对立出各自内里截然不同却又同样摇摇欲坠的真实。

令人爱的镜头还有太多,但我清晰记得,冬雨在垃圾箱里历经恐惧、绝望、失望……一气呵成;小北短刀插向魏莱头侧的眼神实在阴狠戾气得令人过瘾。

其他角色各踞冰山只露一隅,更显出电影剧本的张力与深度:漂亮的施暴领袖(魏莱),可以因振振有词袒护的功利母亲有恃无恐,也能因受不了父亲冷落而像受害者跪求原谅;施暴的附庸者并不全是心甘情愿,只是害怕被加诸伤害的变成自己,她可以一个人的时候选择放过冬雨,也可以迫于压力再次施暴;执意追查真相的郑易;审讯无情的女警官;保持沉默的男同学……它让人隐约看到了校园欺凌水面下的社会巨影。

个人不太喜欢的一场戏是冬雨和郑易在车里对话那场,内容上台词逻辑衔接不够流畅。但这是这场戏,铺垫了我印象最深的一句台词,郑易将陈念带到小北面前后,楼梯窗口,老警察感慨他成熟了,他转身下楼,留下一句“困了,睡觉。”离开了镜头。应着铺垫,简单有力的一句台词撞向观众已然放松下的心脏,又发出了一声闷响。“你保护全世界,我保护你。”固然苏,苏得锦上添花、惹人姨母笑,但让我真切感受到电影台词该有的力量与质感的,应是前者。

作为一部题材沉重的影片,它的表达绝不是一味悲伤的倾诉,它是生活化的、真实的,让影片的沉重主题得以展现的不是自我怜惜的滤镜和bgm,而是镜头的比重,因此影片少数的几个笑点显得更为难得。比如陈念和小北披着白布单扮鬼吓唬过往车辆,以这样的片段作为过渡拉快时间线,实在不水,让人欣慰。

强奸犯事件的铺垫作用是给小北后来的行为策划提供了灵感,这个剧情设计绝妙而似曾相识。尤其影片后半程从杀死魏莱开始,很有《白夜行》和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的影子,直到小北假意劫持了高考完陈(冬雨),故事回到了电影名称《少年的你》,每一场戏都是高能。

受阅片量所限,我不敢说它的上限,但至少,目前为止,年度MVP,绝不仅是演员,是给整个制作团队,总体水平的高质。

这样一部令人心绪不住起伏的电影,有一个温暖的结局实在太好了,这个世界总有人需要被保护,冬雨陪着渴求庇护的女孩走在路上,小北依旧慢慢地跟在后面,他没戴帽子,看了看摄像头,继续向前保护她去了。


评论(1)
热度(9)
© 林生 | Powered by LOFTER